科研部
科研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刘静宇教授来我校作科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598

614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刘静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孟德尔遗传病的分子机制研究策略”与科研选题及基金申请经验的科研专题讲座。报告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院长王彦杰出席,科研部、基础医学院的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师参会交流。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杨保胜主持。

杨保胜对刘静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各位介绍了刘静宇教授的科研成绩,他表示刘静宇教授在科研上的突出成就及活跃思维,必能给予年轻教师更多的激励和启发,助力三全学院科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刘静宇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孟德尔遗传病的相关概念,然后讲解了其团队在特发性基底节钙化疾病方面的研究方法及进展,分享了一些临床病例。刘静宇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角度,对基金的选题、技术路线的设计、数据的采集及科研背景的充实完善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最后,科研部主任张慧英、杨保胜以及与会教师与刘静宇教授在特发性遗传病方面针对一些病例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保胜作最后总结,他说报告使大家受益颇多,刘静宇教授从致病基因的确定、目的基因的克隆、基因功能研究,从基因水平到细胞水平、再到模式生物,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科研规律及思路,勉励年轻教师要深入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定能使我们的教学和科研更上一层楼。


        专家简介:

刘静宇,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神经系统(如特发性基底节钙化、发作性疼痛、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癫痫)等孟德尔遗传病精准诊疗分子机制研究。克隆首个特发性基底节钙化疾病致病基因SLC20A2,揭秘困扰国内外科学家和临床医生160年来难题;新发现导致疼痛致病基因SCN11A,为开发止痛药物奠定基础;发现多个遗传病染色体畸变和致病基因新突变,为携带这些染色体畸变和基因突变患者进行产前诊断,直接将研究成果转化临床应用。主要成果发表在Nat Genet, Am J Hum Genet, Hum Genet, Am J Med Genet, Movement Disorders等期刊发表60多篇SCI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指导的博士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2项,博士后基金一等项目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